Yongshu Jiao:Yongshu Jiao (Fiery Cross Reef) garrison building.

南沙有群蓝色的兵(图)2002年12月07日 19:09        来源:解放军报

☆海遥远,在那天边。岛礁一座座,用生命和青春连接着。祖国忘不了南沙有群蓝色的兵。他们穿着蓝色的迷彩服在巡逻,那飘舞的蓝色披肩,把大海尽染。一群蓝色的兵有着属于自己的风采和性格,他们用独特的文化感染了南沙的岁月,留给我们的是那份火热与浪漫??

  南沙晨曲

  每天都是一个时辰,晨霞拉开了大海的序幕。在岛礁的炮位上,徐志平总会吹奏起萨克斯管。《南沙晨曲》是他吹响的旋律,带着清脆而委婉的音符,把一群蓝色的兵与大海一起唤醒。清晨,萨克斯音乐在大海上流动,此时,岛礁上的兵习惯而快乐地揉揉眼睛:?新的一天开始了!?徐志平吹完第一首曲后,站在礁石上对着大海深情地吹奏起《今天是你的生日》。

  今天是国庆节!?不知是谁大声叫开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展开了。指导员方冬宏双手拿着旗帜,说了句富有诗意的话:?再等两分钟,让我们的红旗与太阳一起升起!?

  岛礁上,齐唰唰地站了两列蓝色的兵。他们望着一轮火红的太阳从海的深处冉冉升起。徐志平的萨克斯管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在方冬宏手里升起??

  那一刻,蓝色的兵的眼睛湿润了,他们在遥远的大海升起了国旗,感受到了一种南沙人的精神。许久许久,他们凝视着那面国旗,耳畔回荡着萨克斯管悠扬的乐章。

  指导员方冬宏伴着晨曲的乐章,端出了一盆红色的小花,摆放在岛礁的哨所旁。这种小花,学名马齿苋,俗称太阳花,是南沙守礁官兵培育成活的第一株生命绿体。

  早些年,为了给岛礁增添点绿色,守礁官兵先后从大陆带来了海棠、牡丹、玫瑰、丁香等20多种花种,然而在南海烈日的暴晒和海风的侵袭下,都没能存活下来。一位战士在罐头盒里种了一棵不知名的小草却顽强地存活了下来,并开了一朵红花。?这就是太阳花!?指导员方冬宏说,?每天都会迎着太阳开放。?

  南沙太阳

  太阳对地球的万物来说,是一种生长的滋润。然而,太阳却对南沙太偏爱了,释放出火一般的热情。南沙的太阳对南沙的兵也有一种特殊的馈赠,它与风一道把兵打造成黑黝黝的塑像。南沙兵乐了,阳光充足,使人健康!

  指导员方冬宏看了看八九点钟的太阳,整了整蓝色的军服,吹响了学习操练的哨声。

  岛礁上不太宽敞的学习室里,三五成群的兵围在一起正在上电脑课。方冬宏讲得头头是道,从输入打字,到编辑程序;从软件应用、组装维护电脑,到网页制作、图像处理,这帮兵学得精通极了。看到这般场面,谁能想到这是在天边遥远的岛礁。一个兵悄悄地说,方指导员自费购买这三台电脑,其教课用的笔记本电脑,是他用了一年的积蓄刚购买的。

  方冬宏说,太阳每天升起,我们的兵要与太阳比时间。去过南沙的人都有这种惊叹,岛礁已成为一座传授知识和文化的校园。一批又一批的南沙兵走进这座校园时,只是一个普通兵,经过打造,当他们告别南沙时,已成长为文化素质较高、心理素质过硬的全面发展的人。

  指导员方冬宏从电脑里敲出一组数字:守岛部队年年都有人考上研究生,今年又有80人通过了大专函授入学考试??

  有人问,别人在地方挣大钱,你们守礁不亏吗?士官肖春鸣打开电脑,敲出一行红色的字映入眼帘:把青春存于军营南沙银行里,毕生必有受之不尽的利息。有人又问,每天守着海不寂寞吗?一个兵敲着键盘:充实每一天是调节生活的良药,使我们更懂得珍惜时间。

  南沙午时的太阳格外壮美。岛礁学习室里静悄悄,岛礁值勤的兵忽然嚷了起来:?下雨啦!下雨啦!?

  一群兵从学习室冲了出来,他们纷纷脱掉衣服,痛快地站在雨中淋着。?太阳雨,南沙的太阳雨!?方冬宏望着天空兴奋地说。

  太阳雨从岛礁上空的云雾中洒落,雨点像一颗颗晶莹的珍珠降落在兵的身上。而周围却是阳光灿烂,出现了一道彩虹。一群兵与南沙的太阳雨融为一体??

  南沙晚唱

  晚霞对大海的依恋,仿佛是动人的故事。南沙兵的故事,无时不与海连在一起。南沙的兵都明白,他们对大海有着深层的理解,蓝色与海洋有着生命的情感。

  礁长,你看,礁盘上像是有条搁浅的海豚!?执勤的兵大声喊道。

  礁长李正军举起望远镜观察起来,果然,一条海豚搁浅在礁盘上,还在不停地翻动着。"小张,小李,赶快扎小竹排!"李正军边布置边带上绳子。一帮兵扎好小竹排,在李正军的带领下,游出了礁盘。他们把海豚抬到竹排上,然后送到了深海里。海豚在被放走的那一刻,朝官兵叫了两声,向他们告别。海豚游走了,官兵才松了口气。这时晚霞尽染了岛礁,尽染了一群蓝色的兵。

  新兵黄跃龙趁着晚霞在岛礁上敲起了自制的架子鼓,和着乐点唱起了《军旗》、《一二三四歌》。岛礁所有的兵拍着手面对大海欢快地唱着。

  当兵之前,小黄就是爵士鼓手。当兵后到了南沙,小黄做梦都想敲架子鼓。一次,他从电视上看到仿造的编钟演奏,联想到战友们整天吃的罐头盒大小不一,敲出的声音也肯定不一样。小黄洗净6个大小不同的罐头盒,找来一个水勺,一个菜碟,一个奶粉罐和一个塑料菜盆,搬来六七张小方凳做了一套架子鼓。在茫茫的大海上,沐浴着绚丽的霞光,黄跃龙的架子鼓敲出一首首乐曲,《当兵的人》、《人民海军进行曲》,还真有点味道。这件事感动了守备部队的领导,有这样的兵,我们高兴。他们拿出4000多元为黄跃龙购置了一套爵士鼓。黄跃龙乐开了嘴,没想到在南沙敲上了专业的爵士鼓。

  鼓声歌声把晚霞送走。南沙岛礁的一群蓝色的兵唱起了他们自己编的歌《南沙卫士之歌》。

  "在辽阔南海的高脚屋上,有群好男儿手握钢枪,吃遍南沙千般苦,人民幸福我荣光......"

http://mil.fjii.com/2002-12-07/4193.htm

   
 
  Story Pictures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