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atlys - Nansha Islands of China


中国军事动态 > 目录

28. 不理会日本阻挠 中国海调船进钓鱼岛海域 2004-05-11
------------------------------------------------------------------------------

2004-05-11 04:08:15
【香港太阳报消息】中国海洋调查船奋斗七号昨天进入钓鱼岛海域进行海洋调查,日方派出巡逻船警告,仍不愿离开,日本政府昨日向中国驻日使馆提出抗议。

日向中国大使馆提抗议

日本海岸防卫队一名军官昨晚表示,海岸防卫队昨日发现奋斗七号在东海的日本经济专属区航行,地点位于钓鱼岛群岛的其中一个岛西北面六十三公里。而日本外交部官员称,日方已向中国驻东京大使馆提出抗议。

日本海岸防卫队军官表示,日方派出巡逻船前去,警告奋斗七号立即停止调查作业,“离开日本领海”,但中国船置之不理,直至昨日下午六时,该船还在该海域进行调查作业。日方巡逻船也留下来继续监视。

【时事点评】我们认为,钓鱼台群岛的价值并不在于仅四点八平方公里的陆地,而是按一九九二年《联合国海洋公约》来划定、所属的七十四万平方公里的“海洋经济专属区”,这正是海洋调查船奋斗七号调查的区域。

钓鱼岛也是大国棋局中的一枚小子

这几乎相当于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在南沙群岛领土、领海争执的总和。一九六七年联合国勘探发现此海域蕴藏着八百亿桶的原油,这相当于全体中国人每人平均拥有六、七桶之多。如果超越钓鱼岛来看中日美俄等大国之间的互动关系,便不难发现,钓鱼岛实际上是大国棋局中的一枚小子,但却是关节点上的小子,其作用可比它的面积大得多。

  钓鱼岛问题的由来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未期,在日本投降的时候,钓鱼岛问题原本与台湾问题一样简单:归还中国就完了。但后来,美国和日本出于各自的“私心”,各自在钓鱼岛问题上耍了点“小花招”。

日本方面对钓鱼岛的特殊处理(将钓鱼岛划归冲绳县管辖)拖延了归还给中国的时间。而随着时间的流逝,美国与中国及日本的战略关系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二战中的盟友中国,随着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陆的节节胜利,正在节节变成美国的敌国;二战中的死敌日本,在向美国投降之后,由于其对美国制度的“拷贝”,则成了美国在亚洲对抗中国和苏联的盟友。

蒋介石的台湾虽然还是美国的盟友,但到底是它反攻大陆成功,还是大陆进攻台湾得手,一时还不明朗,在钓鱼岛会不会最终落到共产主义中国手里尚不清楚的情况下,美国于1951年 9月8日同日本签订《旧金山和约》,将钓鱼诸岛连同日本冲绳都划归自己托管。如果台湾胜了大陆,冲绳给日本,钓鱼岛给中国;如果大陆统一了台湾,二者都给日本。

进入20世纪下半叶,世界格局出现新的因素:美苏争霸加剧,中国与苏联破裂。尼克松政府在基辛格现实主义外交理念和实力牵制战略的劝导下,采取了舍弃台湾、拉拢中国、牵制苏联的震惊世界的战略行动。被舍弃的台湾回归大陆是早晚的事。既不能壮大中国,又要利用中国,美国因此对钓鱼岛进行了“富有战略远见”的处理:1971年6月17日,就在基辛格秘密访华(1971年7月9日至11日)前夕,日美签订《归还冲绳协定》,将钓鱼岛也划入“归还区域” ,交给日本;但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则表示:“归还冲绳的施政权,对尖阁列岛(即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不发生任何影响。”

美国这种手段师从“日不落帝国--英国”,意在让中日“走不到一起”

东方评论员认为,美国所施展的这种手段,是师从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英国”。英国人就喜欢“这口”,中印之间的麦克马洪线,印巴间的克什米尔问题,都是英国人“有意”在相关国家间“塞进的棉纱团”。

这种安排的“高明之处”在于,既不彻底激怒中国,又为美国保留了日后制约中日两国的手段。美国知道小小钓鱼岛对中日两国的价值,其主权的继续悬置,既可以防止中日两国走得太近,又可以让美国处于随时介入的有利地位。从这个意义上,钓鱼岛就有如美国 “医生”在亚洲做“手术”时,故意留在东亚腹腔里的一团“纱布”,让中日关系不要太舒服,走不到一起去。现在中日之间的“磕磕拌拌”,钓鱼岛问题所起的负面影响是非常明显的。

  钓鱼岛不仅极具战略价值,且对南海问题具有“指针性”

很显然,我们的国家步入个紧要关头,钓鱼岛将成为中、美、日三方一个角逐场所。但是,如果我们失去钓鱼岛,我们的东海大陆架资源就得被迫“与日本平分”。

东方军事评论员认为,钓鱼岛在军事上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它地处我国东海海域的中央位置,如果作为一个永久性基地,则控制范围基本可覆盖我东海海域。如果日方在岛上建立有远程预警雷达,则不仅可监视台湾北部,而且可以监视我国东南沿海各地。他日,如果我们收复了台湾,由于钓鱼岛离基隆仅190公里,美国在钓鱼岛的军事存在也会大大削弱台湾回归的军事价值,对我国跨出第一岛链的未来海上发展产生更大的制约。

因此,尽管美国一再声称不干预中日双方的主权要求,但美国在第一二岛链有关国家或地区驻有大量的军队,及其对远东地区所施加的重要影响,将使钓鱼岛问题更加复杂化。实际上,从二战结束后,美国对华的战略是一脉相承的。华盛顿并不希望钓鱼岛问题解决,而是更希望能成为一个“关键楔点”,使北京的“海上问题”更加复杂。

  解决钓鱼岛问题,绝非仅仅涉及中、日、美,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还可能对我东南亚地区其他国家产生某种“辐射性”影响,因为它的解决方式及其所产生的后果,将对南沙、东北亚等问题的解决“具有指针性”。
编辑:龙芯
 


 

Go Back


Copyright ©2003-2006 www.spratly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