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atlys - Nansha Islands of China


南海政策、法律、及各方观点 > 目录

VOA REPORT: Territorial dispute between China and the Philippines
MAR 30, 2001 (唐肇扬报道)

**中国重申对黄岩岛主权**

菲律宾说,黄岩岛是菲律宾的领土,可是中国星期四驳斥了这项声明,重申黄岩岛是中国的领土。与此同时,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表声明,要求菲律宾政府约束国家安全顾问戈拉兹,请他不要发表伤害两国关系的言论。

*菲海军扣查中国渔船北京抗议*

菲律宾副总统兼外长金戈纳三月十五日说,黄岩岛是菲律宾领土的一部份,并且已经出动军舰行使主权及管辖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三月十七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黄岩岛海域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对此,中国有充份的法理依据。自古以来,很多历史文献都对黄岩岛属中国领土有过明确记载。中国对黄岩岛拥有主权并实施管辖的事实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朱邦造接着说,中国要求菲律宾尊重基本事实及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以实际行动维护南海稳定和中菲友好大局。

今年的前三个月,菲律宾海军军舰在黄岩岛附近强制拦截了14艘中国渔船,没收了他们捕获的鱼,然后驱散了这些渔船。去年,一艘中国渔船拒绝菲律宾逮捕时,一名中国渔民被菲律宾海军开枪打死。对于这些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说,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黄岩岛附近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因此菲律宾没有权力登船检查中国船只,中国已经向菲律宾政府提出交涉。

*戈拉兹指中国纵容贩毒北京要菲政府严加管束*

与此同时,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国家安全顾问戈拉兹星期三说,中国非法集团每年向菲律宾走私高达十二亿美元的毒品,对菲律宾的国家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戈拉兹并且说,可能有些解放军的军官在中国的沿海省份经营毒品工厂,然后把毒品走私进入菲律宾。可是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的发言人驳斥了戈拉兹的说法。他说,北京政府强烈反对贩毒,中国政府逮捕的毒犯一律受到严厉惩罚。这位发言人并且说,他希望菲律宾政府能够约束他们的官员,不要任由他们发表伤害中菲两国关系的言论。他说,他对戈拉兹的言论表示十分不满,这类不负责任的指控完全是毫无根据的捏造。


 


 

Go back


Copyright ©2003-2006 www.spratly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