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atlys - Nansha Islands of China


南海动态和岛礁信息 > 目录

4. 南沙群岛主要岛礁概况--永暑礁

送交者:cna

位于北纬9度37分,东经112度58分,距中国大陆约740海里,据海南岛榆林港560海里,地处太平岛至南威岛的中途,位于南海中央航线(香港至新加坡)和南华水道交汇处,西北距金兰湾约250海里。永暑礁呈长椭圆形,整个礁盘宽约7公里,长22公里,浅湖形态不明显,水深14.6-40米,涨潮时礁盘没在0.5至1米水深以下,退潮时只露出少许礁石。永暑礁东北55海里的大现礁,东南50海里的毕生礁,南偏西46海里的东礁均为越南侵占。

1988年,我国应联合国教文组织要求,选定永署礁作为海洋观测站。有关报道讲述了永署礁建站的过程:

1988年2月至8月,海军根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决定,在南沙群岛永暑礁建起一座海洋观测站。这个站是应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要求建立的。1987年3月,联合国教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委员会第14届年会讨论了开展全球海平面联合测量问题,要求中国建立5个海洋观测站,其中南沙,西沙各建一个。所获测量资料共同享用。永暑礁海洋观测站的建立,将使中国对全球海平面测量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对今后进行海洋科学研究,开发利用海洋资源,都具有重要意义。

永暑礁海洋观测站建站准备工作,是在联合国教文组织召开的会议结束后开始的。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于1987年4月和5月分别派船驶抵 南沙群岛海域进行综合考察,重点对十几个无人岛礁进行调查和勘测,海军派出由南海舰队组织的驱逐舰编队进行护卫,最后选定永暑礁作为建站的地点。8月7号,国家海洋局和海军就建站的时机,位置,规模,可行性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向国务院,中央军委提出正是报告。10月13日,海军派出工程设计和施工人员乘南调350船,再次赴南沙对永暑礁进行施工考察,进一步了解永暑礁礁盘的地形地质情况,提出建设设计的初步设想。1987年11月6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复海军和国家海洋局,同意在南沙群岛永暑礁建设有人驻守的海洋观测站,并指示:建站任务主要由海军承担,国家海洋局协助完成,交通部工程船只给于必要得支援。

永暑礁据海南岛榆林港560海里,礁盘成东北西南走向,长约22公里,宽约7公里。高潮时礁盘没在0.5至1米水深以下,低潮时礁盘大部分露出水面。在这里建设有人驻守的海洋观测站,需要开挖航道,堆筑人造陆地,房屋和直升机平台。在施工中既要战胜自然条件与生活条件等方面的种种困难,还要时刻防备外来的干扰和侵袭,任务相当艰巨。

1988年2月3日,南海舰队在湛江港隆重举行誓师大会,海军政治委员李耀文,海军副司令员李景及有关单位的领导到会送行。2月1日至7日,东海舰队派出的929号登陆舰(舰上设施工现场指挥所,同时负责施工人员的生活保障),南海舰队833号船,南浚613,609号船,南驳42,45号船和登陆艇8535号,以及交通部上海救捞局的浮吊船大力号,半潜驳船重任1号等11艘舰船,满载施工人员和建站器材物资,陆续抵达永暑礁。海军派出作战舰艇和大型辅助船,对大现礁,华阳礁,东礁,南礁,赤瓜礁,琼礁。奈罗礁,渚碧礁等11个岛礁进行实地考察,同时派出飞机,加强了对南沙海区的巡逻。

2月的南沙气象条件十分恶劣,每天的风力都在6级左右,浪高达3.5米。大风持续20多天,仍没有减弱的迹象。2月24日,气象稍有好转,但浪高仍在1.5至1.8米之间,大大超过了半驱船作业浪高不得超过0.62米要求。指挥所和上海救捞局的人员决心不再等待,军民密切配合,克服重重困难,凭借着娴熟的专业技术,果敢果断的指挥和精心操作,终于安全卸下了5艘施工船只。当时已近黄昏,经过一天的紧张工作,全体人员都已相当疲劳,

但为抢时间正进度,大家不顾疲劳毅然就位试挖航道。由于永暑礁地质坚硬,有些地方挖礁船铲不动,潜水员冒着生命危险,采用在礁盘表面堆放炸药的方式进行裸炸。经过9天的奋战,终于把航道炸开。接着,用挖出来的珊瑚渣堆起了8080平方米的陆地。有了它,施工人员才能站住脚,进行了一系列的其他建设,烈日将施工机械设备晒得火烫,涨潮时,海水满过礁盘,施工人员在齐腰身得海水中作业,有时突然来袭得龙卷风还危及舰船和施工人员安全。由于巨大陆遥远,蔬菜和淡水得持续供应难以保证,施工人员吃不好,睡不好,体力消耗大,不少人带病坚持工作。大家只有一个心愿:早日把水文气象数据发往世界。

经过半年得艰苦努力,1988年8月2日,中国在南沙建立得第一个永暑礁海洋观测站胜利竣工。海军副司令员陈明山代表总部和海军首长到达永暑礁祝贺和慰问。过去绝大部分礁盘没在水下的永暑礁,如今出现了一片宽敞的人造陆地,上面修建了4000吨级的码头,盖上了房屋,铺设了道路,球场,栽种了耶树,安装了现代化的仪器仪表。一座面积一千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耸立在南海前哨,五星红旗在楼顶高高飘扬。站里装备了一套先进的仪器,能自动观测记录水位,波浪,水温,盐度,风向风速,气压,气温等各种水文气象参数,还能将各种气象数据通过计算机进行处理,储存,打印,并及时通过卫星发往国内外气象组织,为各国来往船只提供可靠的航海保证。海军在建站的同时,还在诸碧礁,赤瓜礁,华阳礁,南熏礁,和东门礁等5个岛礁上,建成能抗12级台风的半永久性的高脚屋,并派人驻守。国务院,中央军委8月3日给海军发来嘉奖电,表彰建站人员,勉励大家为保卫南沙,建设南沙作出更大贡献。海军司令员张连中,政治委员李耀文8月18日签署通令,号召全海军向参加南沙建站的全体人员学习。

在建站过程中,越南当局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严正申明,不仅不肯从已强占的十几个岛礁撤走,而且多次派出舰船频繁活动,企图继续扩大其侵略范围。1月31日,越南海军661号运输船,712号武装渔船装载着建筑材料和40多人从西礁起航直奔永暑礁而来,被我海军护航编队赶走。2月18日,中国勘查人员刚登上永暑礁东南的华阳礁,越南海军851号扫雷舰和614号武装运输船就进入该礁的西南端,翌日又派出两艘舰船前来骚扰,也被我海军舰艇编队赶走。3月14日发生海上冲突我海军重创了来犯的越军。

1988年,我国在南沙永暑礁建立海洋观测站的同时,分别在这一海域的5个礁盘上建起10座航标灯。这批航标灯的结构为钢筋水泥基座,塔身采用玻璃钢制成,塔高7米,直径1.8米。

外电曾报道,我将在永署礁建一个简易飞机跑道,但没有国内消息证实。

根据外电分析,目前永署礁海洋探测站大约可容纳200人,其中包括无线电,雷达和油料及维护人员。建筑包括一个直升机平台,一个4000吨级码头,一座2层楼房,和一个500平方米的蔬菜棚。

战备储藏包括:103天食物,469吨油料,1360吨水,和90吨饮用水。
http://www.cmilitary.com/articleReader.php?idx=60864
 


 

Go back


Copyright ©2003-2006 www.spratly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