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atlys - Nansha Islands of China


其他南沙群岛、南海相关资料 > 目录

9. 南沙群岛纷争列入全美地理学会重要研题
  
   有近百年历史,拥有上万会员的全美地理学会第九十一届年会上,世界各国(地区)的著名海洋专家和地理学家,将南沙群岛问题列为主要的研讨主题之一。著名华裔教授、中国学社主席江应澄主持,香港大学专业学院院长李锷教授、夏威夷大学法学院院长戴克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李宝田研究员、朱德祥研究员等专程前来参与讨论。
   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朱德祥在会议上发表题为《南沙群岛的地理发现》的论文,列举从秦代?穴公元前214年?雪版图达到南海,汉代?穴公元前112年?雪派员率船抵达南沙等史实,论证南沙的最早记录。又列举大量文物发现论证中国人早已抵达南沙并于此繁殖。该所的另一名研究员李宝田发表论文《南沙群岛的自然状态及其开发》,从地理状态谈到中国人最早对南沙的开发情况。
   香港大学专业学院院长李锷教授着重阐述了目前有关南沙群岛的纷争,并提出直接和平解决的建议。这建议在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夏威夷大学戴克教授是联合国1983年世界海洋公约起草人之一。他曾论证: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公认,南沙最早由中国人发现并且在那里繁殖。但菲律宾、汶莱和马来西亚都用地理接近说以图占有附近南沙暗礁主权。他认为并不一定能和平解决。
  
  南沙纷争的出现和解决办法:海洋公约 无能约束
  
   戴克教授的主旨在于推选联合国世界海洋公约,把南沙群岛置于中国主权之外,又不让正在纷争诸国染指,而要交联合国海床委员会。他主张:世界上有海岸线国家和大的岛屿,一有领海区,多为12海里;二有经济特区,可及200海里。超出此范围的海洋,应交联合国海床委员会。由此他推论,南沙群岛周围各国均无领海权和经济特区权。他认为这些岛屿不符合海洋公约三大要求。那三大要求是:
   岛礁必须是自然的而非人工的;
   岛礁心需高出于高潮面;
   岛礁本身需有维持最低限度人口经济。
   他的说法引起人们质疑。质疑主要有三点:
   其一,此种说法乃“大鱼吃小鱼”;
   其二,联合国海洋公约乃80年代早期产物,不适合90年代趋势。现代建筑技术可以在水底下打椿立柱,小的岛屿可为渔民深海打渔修养之所,岛礁虽小,亦可建气象台,预测天气,使得附近海上作业?穴包括海洋航行和空中飞行?雪。因此岛礁本身虽无大人口,也可以对世界或所在区有相当的贡献。海洋公约不能无视这些新趋势、新状态、新发展;
   其三,海洋公约的约束力取决于有关国家是否承认。1962年订立时虽有各国代表参加,但至目前为止,只有40多国做最后承认。美国也是最近才承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尚未做最后承认。未承认就没有履行的义务。换言之,公约没有普遍的约束力。
  
  沙地势 暗礁众多
  
   退休前曾长期在美国伊州大学任教的江应澄教授,是著名地理专家。对中国地理,包括古代中国地理,尤为精通。1989年,北京地图出版社出版他的中文著作《城市地理》。1991年,芝加哥出版他的英文版“China’s Boundaries”?穴中国的疆界?雪。1992年,芝加哥中国学社出版他的英文版“Chicago’s Chinatown”?穴芝加哥中国城?雪。1994年2月,上海学林出版社出版他的中文版《中国的疆界》。在会上,他凭丰富常识申明几个观点。他首先讲了南沙地理状态:
   南沙共有230个岛礁,位于北纬四至十二度与东京109~118度间,占海洋面积710,000平方公里,但南沙各岛礁都很小,最大的太平岛只有105英亩,台湾驻兵曾沿该岛边缘慢慢地散步一大圈,费时只50分钟,其它有些只是一群岩石而已。
   根据美国海洋年鉴,南沙只有28个岛礁高出于高潮面,其它或在高低潮间或在低潮下成为暗沙礁。
  
  四大理由 主权属于中国
  
   江教授从人口、国力、气候和政治诸方面佐证推论,阐述中国人最早发现南沙并繁殖于此的原因:
   1. 华人到南沙去的,大都是海南、广东和福建省人,华南三省人口数量和密度都高于邻近其他国家如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例如1982年华南三省共有人口8500万,越南只有6400万,菲律宾只有6000万,马来西亚只1300万。该年平均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华南为214~282人,越南为200人,菲律宾仅205人,马来西亚仅54人。人口愈多或人口密度愈高,外移人民压力愈迫切。
   2. 中国人的造船工业和舴技术亦胜过上述其他国家。明郑和带领了62艘大船和7000水手,七次南下西洋,包括南海各岛,南海除南沙外,尚有东沙、中沙和西沙群岛。
   3. 南海季风,多为东北风,夏为西南风,此等风向便于海南和其他华南渔民冬季乘东北风到南沙,夏天乘西南风返老家,有些就落地生根了。
   4. 中国一向实现有效管治,附近邻国越南、菲律宾、汶莱和马来西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都是欧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
 


 

Go back


Copyright ©2003-2006 www.spratly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