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atlys - Nansha Islands of China


南海政策、法律、及各方观点 > 目录

5. 海南将拍卖无居民海岛使用权

2004-11-23 21:53: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莫成雄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李应济今天透露,《海南省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将列入明年的海南省立法计划,海南明年将采取招标或拍卖方式出卖无居民海岛的使用权。

  李应济今天在海南人大网与网民进行“面对面在线交流”时作了上述回答。

  有网民问:是否可以买个无人小岛,在岛上建个私人度假屋;单位或个人怎样取得无居民海岛的使用权?

  李应济回复说,海南明年将出台《海南省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单位和个人可按照下列程序申请获得无居民海岛的使用权:单位和个人可以向市、县人民政府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无居民海岛使用申请,并提交以下书面材料:一是无居民海岛使用申请书;二是申请单位的法人资格证明或者申请个人的身份证明、资信证明材料;三是海岛利用保护方案及专家评审意见;四是其他相关材料。

  李应济表示,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受理符合条件的申请材料后,进行审核,必要时组织论证和评审,并按规定逐级上报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对于采取招标或者拍卖方式确认使用人的无居民海岛,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拟定招标或者拍卖方案,按规定上报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后,依法组织实施。招标或者拍卖结果,按规定上报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核准后生效。

  此间有关海洋专家称,海南拥有二百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其中有不少无人居住的岛屿,其使用价值和开发潜力很大,是难得的“宝地”、“处女地”,将来可能成为海南新的投资热点。

百灵编辑:锦葵
 


 

Go back


Copyright ©2003-2006 www.spratly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