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atlys - Nansha Islands of China


南海政策、法律、及各方观点 > 目录

7. 中越承诺边界纠纷不动武 北部湾划界六月完成 2004-08-10
------------------------------------------------------------------------------

2004-08-10 01:02:17 点击:

凤凰卫视8月10日消息 中越两国日前就边界领土问题签署了会谈纪要,确定双方建立热线联系以及有效处理问题机制,不诉诸武力行动,包括对渔船不使用武力。中越在南海存在着领土争议,而今年越南曾经在南海组织旅游团,甚至声称要建立机场,此举一度遭到了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报道,中越边界谈判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边界委员会主任武勇8日在中国广西南宁市举行特别会晤。双方围绕如何贯彻今年5月两国领导人就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问题达成的共识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就具体落实措施签署了会谈纪要。

纪要强调,要根据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增进互信,切实预防和妥善处理边界领土发生的问题。纪要从陆地边界、北部湾、海上等方面分别做了详细规定。明确在陆地边界当面建立双方热线联系和更为及时、有效的处理问题机制;在北部湾按照划界和渔业合作协定进行管理,本著互谅互让精神,不采取过激和武力行动;在海上不采取任何导致问题复杂化和争议扩大化的行动,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包括不对渔船使用武力。

双方同意就「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研究并交换意见。双方还一致同意,重要的是坚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维护共同战略利益,采取切实措施,把两国领导人的共识真正落到实处,确保两国关系健康、顺畅发展。

北部湾划界六月完成


早在今年6月30日,王毅副外长即与武勇副外长交换了《中越两国关於两国在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协定》及《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根据最后的划界结果,中越在北部湾的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分界线共由21个坐标点相续连接而成,北自中越界河北仑河的入海口,南至北部湾的南口,全长约500公里,双方所得海域的面积大体相当。


外交部条约法律司海洋处处长萧建国指出,历时30年的北部湾划界确定了中越在北部湾的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分界线,是中国第一条海上边界线,意义重大。
 


 

Go back


Copyright ©2003-2006 www.spratly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