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atlys - Nansha Islands of China


战略研究 > 目录
6. 中国海军前出部署对解决南海、台海争端的意义

送交者:阿道夫二世
2004-04-21

    海军“前出部署”,是指将海军实力尽可能向远海推进,在第一岛链内扩大控制范围,这种推进是一种与实力相称扩张,对于我国解决南海、台海、钓鱼岛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前出部署”是维护国家主权的必需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自1840年到1949年,外国海军军舰可以随意进出我国内河,我国毫无主权可言。1949年长江江面炮击英舰的炮声,宣布我国维护主权的开始。此后我军在近海岛屿进行了一系列的战斗,在珠江口外还误击外国商船。1955年美军舰只还敢进入我国近海救援国军,到了1958年毛泽东宣布,“如有美国护航,立即开炮”,从此近海也成美军禁地。国际社会也认可了我12海里领海。此后在西沙海战,确定我们在西沙的主权。由此可见,我国维护主权、海权的过程,实际是一个逐步把外国势力赶出去的过程。这一过程实际是随着我军力的提升逐步实现的。

  第二、“前出部署”是维护我国安全的必需

  美国为了维护本国利益,采取全球进攻的部署,把防线一直推到大洋的彼岸。我国虽然实力有限,受到岛链封锁,在大战略上不能防线前推,但在小战略上必须主动出击。敌人建立岛链封锁,犹如把大炮摆到我们的家门口,我们没有能力把大炮也摆过去,但起码要在敌人大炮的底下放上炸药包。

  第三、“前出部署”是解决争端,宣示主权的必需

  在陆地上,界碑是领土的标志。在没有界碑的时候,如何宣示主权?

  在上世纪5、60年代中印边境纠纷时,我们的边防战士面对印军的刺刀,坚定的站在我们的边境线上,一步不退,此时,战士的身躯就是活的界碑。

  海军舰艇,是一个国家浮动的国土,在争议海区活动,就是宣示主权。这比外交部婆婆妈妈的一万句都管用。

  海军“郑和”训练舰曾在南海遇见美国航母编队,受到美军强烈的电子干扰。但“郑和”舰把定航向不变,美舰首先转向,并按国际惯例发信号向主权海控制者致意,并短时编队航行致敬。

  今年是西沙海战30周年,1988年还有赤瓜礁海战,没有这些海战,靠外交部在这些海域永远没有发言权。我国与东南亚各国签订了搁置争议、和平利用南沙的条约,以为可以刀枪入库,犯了大错误,最近在南沙,石油招标、观光旅游,小国的花样不断,外交部我看可以解释为“对外交出主权部”。

  第四、遏止“亚洲打中国”的苗头

  “亚洲打中国”,绝不是危言耸听。为了各自的利益,亚洲各国都自自觉不自觉的加入或意图加入美国的阵营。北约东扩包围了俄罗斯,出现一个亚洲什么盟不是不可能,日本、韩国是美国的盟国,菲律宾、越南企图重新为美国提供基地,印尼与我们有世仇、印度与我们有领土争端。在这种情况下,息事宁人的结果是适得其反,应当主动出击,变“出卖利益的安抚”为“维护利益的威慑”。

  我们必需理解“和平崛起”的真正含义,是“先崛起,才能和平”,而不是“先和平,才能崛起”,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五、海军“前出部署”可以为解决台海争端提供有利条件

  首先,将美军尽可能的挤出去,使其远离台海,可以孤立台独分子,打击台独分子的精神支柱。1996年美国航母穿越海峡,我们没有实际动作,露出畏惧之态,恶果无穷,实际上台独气焰的甚嚣尘上与此不无关系。

  其次,海军前出,可以威胁可能与美国结盟的国家。这点可能有人质疑,“这样做等于把人家推进美国阵营。”这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想把人家“拉过来”,必需给以相当的利益。我们目前就是这种策略,提出在南沙、钓鱼岛“搁置争议”,我称之为“暂时交出主权”,以为可以换取相应的回报。实际上,最近我国伸过去的笑脸从来都是遭到耳光的回答。人家要的是南沙、钓鱼岛永久的主权,你“暂时交权”人家不买帐。每逢台海危机,人家必然兴风作浪,将来若真有台海大战,必然有更大的动作。所以说,由于利益的驱使,人家已经和美国站在一起,菲律宾最近不就是和美国搞针对中国的演习吗?在此情况下,我们必须以“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

  六、我们需要中国崛起的大战略

  市场经济,需要资源、资本、劳动力和市场等要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崛起,说白了就是“你赚大钱,别人就要赔大钱”。在这种条件下,对资源、市场的争夺往往驱于白热化。所以,我们必需牢记“先崛起,才能和平”,而不是“先和平,才能崛起”。

  七、海军“前出部署”,是战前的政治动作,军事威慑,如果真是与美军正面作战,还是要适当回收。

  海军投资巨大,如果总是停在港内,或在近海转悠,而不去高危海域展示实力,永远都是废铁。看看我军目前的新驱、新护、现代、039、基洛组成的舰队,已耗费民脂民膏数以百亿,还有091、092、093、094,总是躲躲藏藏,生怕人家说“中国威胁”。

  其实,与其说目前存在“中国威胁”,还不如说是存在“威胁中国”。我国外交部声明不断,什么作用也不起。而人家以“中国威胁论”来“威胁中国”,吓的中国海军龟缩一团,这真是奇迹!

http://www.cmilitary.com/articleReader.php?idx=80303


 

Go Back


Copyright ©2003-2006 www.spratly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