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atly Islands of China Spratly Islands belongs to China Spratlys - Nansha Islands (Spratly Islands) of China
www.spratlys.org | Spratly Islands Maps | Spratly Islands News | Spratly Islands History | Spratly Islands Forums | Links
Spratlys > News > English News > Jan 2005

Category: @News  @China


美国国防部:确保能源运输 中国将建中东至南海战略防线 2005-01-23
--------------------------------------------------------------------------------

2005-01-23 00:01:00 点击:

凤凰卫视1月23日消息 未来廿年中国极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为了确保能源供应,中国近年积极在世界各地找油。外电廿一日引述美国国防部一份内部报告指出,中国正试图沿着中东到南海的石油运输线建立军事基地,以保护石油供应。

这份题为「亚洲未来能源前景」的报告是由美国国防部部长办公室下属的「长期战略评估办公室」委托著名战略与科技咨询公司所撰写,针对亚洲地区,尤其是大陆和印度,未来在石油、天然气和其他能源领域所面临的挑战与因应措施,进行深入的分析。

报告指出,以中共和印度为首的亚洲新兴国家进一步朝着工业化方向发展,再加上当地汽车数量日益增加,这两个因素使得未来二十年的能源需求大幅增长;亚洲将超过北美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区,今后廿年内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八十%将来自亚洲。

在天然气方面,全球对天然气的需求未来廿年会翻一倍,尤其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因为随着这些国家国内基础设施的扩大,天然气的输送以及消费会变得越来越容易。报告指出,亚洲各国将继续依赖传统的来源,包括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但同时孟加拉、缅甸、澳洲和印度等新天然气出产地也正在兴起,如此使得亚太各国之间形成了一个新的、建立在能源基础上的同盟伙伴关系,如中国与澳洲、韩国,印度与孟加拉、缅甸,日本与俄罗斯,伊朗与巴基斯坦和印度,还有土耳其与俄罗斯以及以色列等潜在的能源战略伙伴关系。

报告评估,中国进口的石油,八成以上要经过马六甲海峡。中国对进口能源的高度依赖、以及海上能源运输通道必经的国际海域,使得北京想尽一切办法,力争保障能源供应渠道畅通无阻。因此,中国的国际安全战略,很大程度上要从能源的角度出发。报告分析,从具体策略上讲,北京正在重新研议对欧亚大陆以及中东地区的策略,并努力全方位地开发能源进口来源,特别是加强完善海上运输策略。

报告说,中国在巴基斯坦、孟加拉、缅甸、柬埔寨和南中国海沿线,以投资建设港口和基地设施来加强与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外交关系,从而建立一个连接中东和南海的战略防线。报告指出,这一防线一旦建成,不但有利于大陆能源供应通道的安全,而且有利于北京实现其他更加广泛的战略目标。
编辑:龙芯
source: http://www.wforum.com/newspool/articles/headline/47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