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atly Islands of China Spratly Islands belongs to China Spratlys - Nansha Islands (Spratly Islands) of China
www.spratlys.org | Spratly Islands Maps | Spratly Islands News | Spratly Islands History | Spratly Islands Forums | Links
Spratlys > News > Chinese News > July 2003

Category: @News  @China


南海撈寶美老兵公開拍賣南中國海至少還有二千多艘沈船形成一片海底瓷都


作者: 中國時報 , Jun 08,2003,06:34
2003.06.08 中國時報
南海撈寶美老兵公開拍賣
徐尚禮/台北報導


美國老兵格里科在南中國海撈出的大批中國古瓷器及陶器將在九月間拍買。據中國考古人員表示,南中國海至少還有二千多艘沈船,形成一片「海底瓷都」奇觀。從二十年前開始,外國打撈者就不斷有所斬獲。近年來,中國考古界也開始下海撈古董。

美國洛杉磯市郊一座普通房子內,存放著多達一萬件的中國古瓷器和陶器,有些距今大約二千年。這些古董是格里科從南中國海撈上來的。格里科參加過越南戰爭,戰爭結束後,格里科在菲國居住了十多年,主要從事古代沈船打撈。他招募了幾百名當地人,幫他到南中國海打撈沈船。格里科找到一艘又一艘的沈船殘骸,起出大量的瓷器、陶器。他將從中國沈船上找到的寶物分批運回美國,保存於他在洛杉磯的家中。


格里科決定將這批中國古董從洛杉磯運到美國東部,在今年九月由古恩塞拍賣行公開拍賣。加州比爾卡農黎明女神國際美術館館長坎貝爾表示,格里科發現這的這批中國古董美輪美奐,非同凡響。

南中國海早在漢代就開闢了經南海前往印度洋的「海上絲路」。宋元時,海上貿易更是盛極一時,海上航線四通八達。據中國歷史博物館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統計,約有二千至三千艘沈船,沈船中以宋元船隻居多,沈船中還有一些外國船隻,如唐代日本遣唐使沈沒的海船、英國東印度公司和瑞典的沈船等。

馬來西亞古陶瓷研究專家魏止戈稱這些沈船中的古瓷為「海底瓷都」。近二十多年來,載有古瓷的沈船不斷被撈起。

一九八三年英國人哈徹在南中國海發現了三百多年前沈沒的中國明代帆船,船內滿載二萬餘件瓷器,雖經海水長期侵蝕和衝撞,但出水時依然光潔照人,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拍賣時,以二百五十萬美元成交。一九八四,韓國打撈起新安海底的中國船,得到二萬餘件中國元代古樸渾厚的青瓷。一九八五年,哈徹又在南海打撈了滿載中國瓷器的荷蘭沈船「格爾德馬爾森」號,打撈得十六萬件清代乾隆年間的瓷器,這些光彩奪目的古董次年在荷蘭拍賣,哈徹獲得了一千五百萬美元。

近十餘年來,在中國歷史博物館的帶頭下,中國水下考古也進行了較大規模的活動。一九九九手年在西沙群島先後發掘了十四處水下文物遺存,共起出元、明、清時代的瓷器一千餘件,以碗、盤、碟、壺等日用品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