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atly Islands of China Spratly Islands belongs to China Spratlys - Nansha Islands (Spratly Islands) of China
www.spratlys.org | Spratly Islands Maps | Spratly Islands News | Spratly Islands History | Spratly Islands Forums | Links
Spratlys > News > English News > June 2005

Category: @News


南海石油勘探争取在海域油气勘探上有新突破
--------------------------------------------------------------------------------


[ 作者:文凡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05-6-7 责编:周文国 ]


  本报讯(特约记者文凡)烟波浩淼的南海是否能成为中国能源接续基地?这是世人所关注的事情。目前,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门已经在南海南部的14个主要盆地进行了油气资源评价,勘探开发南海的石油资源将对中国的石油供应产生积极的作用。

  据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介绍,南海有含油气构造200多个,油气田180个。经初步估计,整个南海的石油地质储量大致在230亿吨至300亿吨之间,约占中国总资源量的1/3,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

  张大伟指出,中国至今仍没有在南海竖起一座井架、打出一口油井。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海洋油气资源调查研究起步较晚,海域的油气勘探程度和油气资源的探明程度较低,造成中国海上石油资源勘探的后备基地不足。

  中国陆上含油气盆地中主力油田大部分已有30多年的开采历史,多数油田原油采出程度高达70%,进一步扩大产量的空间十分有限。争取在海域油气勘探上有新突破,是打开中国石油困局的一把钥匙。

  据悉,南海水深一般在500米~2000米,属深水作业区,中国目前迫切需要发展深海油气的勘探和开发技术。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以及越南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不久前签署了为期3年的《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3家公司将在一个总面积为14.3万平方千米的协议区内研究评估石油资源状况。

  张大伟说,这是中国利用南海石油资源的一大突破,其意义不可小视。此番合作将对推动中国深海石油勘探开发技术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张大伟建议,中国在加强近海和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同时,也要加强世界性深海油气资源战略靶区的优选评价工作。石油开采应确立先后顺序,如先海上后陆上;先开采中远深海,后开采近海等等。


http://www.cinic.org.cn/Article_Show2.asp?ArticleID=193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