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atly Islands of China Spratly Islands belongs to China Spratlys - Nansha Islands (Spratly Islands) of China
www.spratlys.org | Spratly Islands Maps | Spratly Islands News | Spratly Islands History | Spratly Islands Forums | Links
Spratlys > News > Chinese News > Oct 2003

Category: @News  @China


*****卫留成赴海南履新专家称暗示中国能源新政在即*****


作者: PR R< small> , Oct 10,2003,06:09

2003年10月09日 16:53

  中新网10月9日电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景田在海南宣读了中央决定: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卫留成同志任海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汪啸风同志为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不再担任海南省省长职务;提名卫留成同志为海南省省长候选人。

  最新一期《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说,这个自称“与石油有着不解之缘”的老“石油人”,此次卸下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总经理之职,奔赴海南担任地方官员,是意味着他与石油之缘从此终结,还是又一个新的开始?联系到不久前中俄石油管道的夭折、中菲合作共同开发南中国海石油等事件,人们更愿意相信,这位潜心研究石油战略多年的企业家突然走马海南,意味着中国能源战略新一轮调整正式启动。

  该报报道说,没有像样的工业一直是海南省心底隐隐的痛。为此,在海南的新规划中,“工业立省”赫然在目,并且排在了第一位。但海南除了旅游资源之外,得天独厚的资源并不多,而油气资源则是其中的一个。其中仅海洋油气资源,现已探明南海油气田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储量达1万亿立方米。为此,南海石油天然气开发、下游石化工业的发展就成为海南省唯一可以倚重的支柱工业。而中海油集团在海南石化工业发展中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海南最大的工业项目——富岛化肥厂项目,就是由中海油集团投资兴建的。

  同时,根据中海油集团发展下游产业链和海南省发展石油化工优势产业的战略,中海油计划3年内投资120亿元开发东方气田和与天然气有关的后续项目。

  报道援引中海油一位高层的话透露,中海油集团正准备将海油化学公司在国内A股上市。而海南当地媒体报道,中海油集团和海南省都计划把富岛大化肥所在的东方市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化工城。

  报道还指出,“中俄输油管道历时9年,仍无收效的情况下,中国的外部能源供应保障重点将开始由西向东转变。”一位石油专家分析,“在此背景下,将卫留成调往海南任职,暗合了我国石油战略的调整。”

  该专家认为,有三个因素可以佐证:一是由于中俄输油管道计划的夭折,使得中国政府重新认识到对其合作有着比较高的不确定性;二是铁路运输成本相比管道运输成本要高出很多,而管道运输相比海运又要高出15倍;三是今年8月份,上海宣布在长兴岛兴建世界最大造船基地。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正在准备建立石油远洋运输船队、建立足够的商船和强大海军,强化海、空军力量,使其具备保卫中国海上资源和能源补给线的能力。

  位于南中国海的南沙群岛,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我国政府一直重申对南中国海拥有主权,但周边的菲律宾、越南、文莱、马来西亚等国亦一直试图开发南中国海,部分国家甚至抢先在南中国海域内开发了30多个油气田。为此,极需要有一位精通国际游戏规则,善于谈判和斡旋的人,去代表中国政府进行“竞合”。而卫留成在中海油集团的经历与成效似乎可以表明,他是一个合适的人选。

  同时,到目前为止,中国并没有一个类似能源部之类的机构——设在国家发改委的能源局只是一个厅局级机构,其在国际谈判中是处于不对等地位。而由辖区内的行政长官担纲(海南省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行政区域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与越南、菲律宾、文莱和马来西亚为邻),组成谈判以及后期开发合作小组,则是一种国际通行的方式。

  显然,卫留成此番前往海南意义非凡。分析人士还注意到,吴邦国副总理在年初前往海南视察的时候,陪同的官员中就有卫留成。

  报道最后指出,更重要的是,南海开发作为试点,如果合作成功,这种模式还可以扩展到东海、黄海等储有大量油气资源的区域。“种种迹象表明,卫留成海南任职是一个深思熟虑的步骤。”这位专家最后说。(陈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