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atly Islands of China Spratly Islands belongs to China Spratlys - Nansha Islands (Spratly Islands) of China
www.spratlys.org | Spratly Islands Maps | Spratly Islands News | Spratly Islands History | Spratly Islands Forums | Links
Spratlys > News > English News > Sep 2003

Category: @News  @China


中国卫星已能全面监测所辖海域


2003-09-29 09:35:30
作者: -zt- R< small> , Sep 29,2003,18:28
 

  我国第一颗海洋卫星———海洋一号A卫星已在轨稳定运行一年多,实现了预定目标,使我国有能力对所管辖的近300万平方公里海域的水色环境实施大面积、实时和动态监测,并具备对世界各大洋和南北极地区的探测能力。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28日介绍说,一年来,这颗卫星运行稳定,已获得渤海、黄海、东海、南海、日本海、各大洋和南北极区一大批水色遥感图像,多次监测到中国近海海洋灾害特征,包括中国沿海发生的多次赤潮灾害。

  他说,国家海洋局已将这颗卫星纳入海洋环境立体监测系统,卫星监测到的海洋信息为海洋执法提供了行动依据,同时也在海洋环境预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卫星获取的大西洋金枪鱼和南太平洋竹荚渔区的海洋渔场环境的水色水温资料是中国目前掌握境外渔场信息的唯一技术手段,而发回的南北极冰盖数据,为中国深入开展南极和北极科学考察与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

  海洋一号A卫星于2002年5月15日成功发射,经过在轨测试后,有关部门在2002年9月18日交付国家海洋局使用。这颗卫星质量368公斤,为太阳同步近圆轨道,设计寿命为两年,主要用于探测海洋水色环境要素(包括叶绿素浓度、悬浮泥沙含量、可溶性有机物)、水温、污染物以及浅海水深和水下地形等。(王敬中)